文章出處:高傳真視聽雜誌

提到ELAC,大家一定馬上聯想到代表性的氣動式高音以及水晶音盆組成的德國喇叭,旗下不少的主動式喇叭以及藍牙無線喇叭很容易讓人感到現代科技的進步,但ELAC已經不知不覺的走過了整整90年。
軍事技術奠定良好學理基礎
1850年,德國的第一艘潛艇Brandtaucher在基爾下水的時候,這個城市就注定要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軍港以及兵工廠,1926年9月1日ELAC的前身Elactroacustic在基爾成立,宗旨在研究應用於空中以及水中的聲波傳遞以及接收的聲納技術,德國會如此投入研發有其原因,因為英國早已稱霸海上數百年之久,想要突破這個局面,只能從海平面下著手,一戰德國雖然戰敗,但僅擁有360艘潛艦的德國海軍擊沉超過1100萬噸的驚人戰績震撼了世界,西方無不加緊投入水面下以及天空上的軍武開發,ELAC成立於戰間期的背景下,其技術可說是當時最先進,也是今日Hi-Fi品牌中科技基礎最深厚的廠牌之一。二戰後ELAC改頭換面,將研究聲納的技術投入家用市場,1948年推出了第一款唱盤,此後ELAC 致力於類比系統的開發,直到1984年才真正的投入揚聲器領域,1993年推出招牌的JET氣動式高音,才成為今天我們所熟悉的ELAC。
90周年的宣告
今年的慕尼黑音響展,ELAC展出了向1948年PW1致敬的Miracord唱盤,宣告在這黑膠復興的時代ELAC將不會缺席,同時又推出了Discovery系列以及DA101EQ-G綜合擴大機,告訴世人在串流音樂的世界ELAC也同樣的走在前端。
本期要介紹的DS-S101-G(以下稱做Discovery,因為該產品線目前也只有這台機器)是一部「音樂伺服器」,產品訴求很簡單,就是讓使用者擺脫電腦。
Roon Labs的軟體加持
筆者過去三個月試用的網路播放器都有APP可以使用,但那些APP只能說是操作介面,缺少了整合專輯資訊的能力,常會讓人操作到一半浮現一種「也許使用USB接電腦還比較快能聽到音樂」的念頭,除非用戶都像筆者一樣有良好的數位建檔、歸檔習慣,不然數位檔一多,APP的使用就會變得很痛苦。
ELAC直接跟Roon Lab做軟體方面的合作,絕對是大手筆的做法,要了解Roon的軟體可是要價不斐,年費199美金,終身授權版本要價499美金,價格幾乎是同類播放軟體的5倍,但現在只要購買Discovery就等於是擁有了Roon的終身版。
Roon的功能非常強大,能夠把音樂資料庫準確的設定到指定的資料夾,而非多數APP會自動搜索整個網路環境中的開放音樂檔案造成等待時間延長,以及記憶體資源的浪費,Roon還有強大資料庫,幾乎沒有任何唱片可以逃過Roon的搜索,不用一分鐘的時間,Roon就可以找到該專輯的封面、演奏者、作曲家,甚至還會提供同樣曲目的類似專輯供使用者參考。
Discovery就是一台專門播放音樂的電腦
Discovery在操作上需要一點技巧,接上網路線,手機或是電腦安裝好Roon的應用程式之後,第一步非常重要,就是要指定正確的資料夾,完成之後,恭喜,開始聽音樂吧。Roon的軟體加上Discovery的硬體可以很輕鬆的讓三個使用者同時使用,可以分別指定不同的曲目要播放到哪一個輸出端,其中兩組類比輸出可以整合成一個群組播放相同的曲目,也可以分別播放不同的曲目不會干擾,因為內部的D/A電路兩組輸出是完全分開的,加上一組支援到192kHz/24bit的數位輸出,可以同時播放三首不同的曲子, 即使三個人同時撥放192k的高音質檔案,Discovery也不會有絲毫的延遲,Roon的操作依然流暢。筆者心想低估,是有沒有這麼利害?拉出了背板才了解到ELAC連硬體都下了重本,電路板正中心就是一顆ARM A9 32位元架構的CPU,處理速度高達1.2 GHz,可說是一顆簡化版的iPhone 6S處理器,旁邊搭載了4顆三星的4G DDR3記憶體顆粒,也就是說Discovery有16G的RAM可以當Buffer使用(筆者寫稿用的電腦也才8G的RAM而已),有如此優異的運算處理跟超大容量的暫存空間,難怪三個人同時使用都沒有問題。
超越CD唱盤的效果優異
經過筆者聆聽比較過後,發現Discovery的同軸輸出效果非常棒,筆者以本刊KrellKPS 30i唱盤當參考器材,比較直接播放CD跟用Discovery播放檔案透過同軸輸入Krell做D/A轉換的效果,參考軟體是2014年世界盃的紀念專輯,經過整個上午逐曲AB比較下來,最明顯的就是直接播放CD時的聲音稍微混亂,使用Discovery的同軸後,整體的音場就凝聚起來,空間定位明確,整個景深、寬度馬上就拉開,動態跟音色更有層次感,微小的細節跟動態都交代的清清楚楚,如此優秀的表現想必是因為透過同軸輸出之前,Discovery有做了de-jitter處理。
ELAC 已成功擊出數位流的第一支安打
ELAC 原廠推薦搭配DA101EQ-G當DAC跟擴大機使用,類比輸出得益於Roon的音量控制,可以直入主動式喇叭或是後級使用,看來ELAC在數位流的部分很有野心,相當期待後續會有更多相關的機種可以搭配使用,讓ELAC不在只是一家傳統Hi-Fi喇叭廠。(仩益 02-28265656)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