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C 最出名的技術要算是 JET 高音單體了,他們從 1980 年代開始研發 JET,一路到現在,JET 已經發展到第五代產品,稱為JET 5,這次造訪 Keil 工廠,我們也看到了 JET 高音單體的製造過程。

文章出處:U-Audio 音響共和國

JET 是 ELAC 的獨家專利

JET的全名是Jet Emitter Tweeter,因為工作原理有如聲波的「氣流噴射」,所以稱為Jet Emitter。Thomas解釋,JET高音單體的緣由,來自Oscar Heil,這位海爾先生在1970年代末期提出氣動高音的理論,但當年只有理論,還沒有實際的成品。海爾先生在1995年去世,他沒有申請海爾氣動高音的專利,所以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類似氣動高音的單體,或者稱為Emitter的單體,其工作原理全都來自海爾先生的基礎研究。

可是Thomas強調,ELAC 的 JET 雖然使用海爾博士的理論來設計,和其他市面上的氣動高音的基本原理相同,但是全世界只有ELAC 可以製作 JET,因為 ELAC 擁有四項專利,內容紀錄如何製作JET的方法,以及製作JET所使用的特殊黏膠,其他廠商不可以摹仿和 ELAC JET 一樣的製程,也不可以宣稱自己製作的是 JET。換句話說,JET 是氣動高音的一種,可是別家廠商製作的氣動高音不可以稱為 JET,那是 ELAC 的獨家專利。

性能更上一層的JET 5

Elac能夠申請專利的特別之處不是氣動高音的基本原理,而是製作JET氣動高音的材料與製程。Thomas拿起一片JET高音所使用的薄膜,他說這一小片鋁質薄膜是Elac與Keil當地大學合作研發,在德國當地製作,Thomas說光是這片超薄鋁質振膜,就花了許多時間和金錢研發。由此可見,單體的工作原理是基礎,如何實際做出產品,還必須經過許多深入的研究,才能把產品做到好。

JET的工作原理,和所有海爾氣動高音一樣,將一張超薄鋁質振膜反覆對折,產生像手風琴一樣的凹凸表面,通電之後產生磁場,擠壓皺摺,將皺摺中間的氣流「噴射」出去,產生聲波。Thomas說只要是海爾氣動高音,在理論上的優勢是JET的振膜面積很大,遠遠大於傳統半球型高音,所以能夠產生更大的音壓,頻寬也能做得更廣。

可是Thomas拿起一小片薄膜揮舞,薄膜馬上發出聲響,他說大面積的振膜一定會產生噪音,您不妨實驗一下,手指抓住一張普通A4紙的邊緣,抖動一下,一定會有紙張本身的噪音,所有氣動高音都遇到同樣的設計難題:雖然振膜面積比傳統高音單體要大得多,可是大面積的超薄鋁質振膜,本身的震動就會產生額外的噪音,那就是失真的來源。當年Elac已經知道材質本身會產生噪音,所以他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不斷針對細小問題找出解決方案,不斷改良,消除大面積振膜產生的不必要噪音,所以Thomas纔會驕傲地說,現在的JET 5無論在性能與測試規格上,都遠遠勝過市場上其他競爭對手。

獨家特殊的阻尼 讓JET 5解決訊噪與失真

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大面積振膜震動時產生的噪訊與失真?這個答案講起來很簡單,就是在鋁質薄膜的背後塗上一層阻尼,利用這層軟質的阻尼來吸收振膜的噪訊,很簡單吧!嘿嘿,這層阻尼物是什麼?很抱歉,那就是JET 5的祕密所在,就算我們人在Elac工廠,Elac說什麼也不透露阻尼物究竟是什麼。

Thomas說塗上阻尼物並不是稀奇的方法,市面上很多單體本來就會利用阻尼塗層降低(或修正)諧振點,所以JET 5利用阻尼物消除振膜噪訊算不上新發明,可是用甚麼阻尼材料?如何塗佈,那就是JET專利所在,也是Elac的氣動高音性能比別人好的關鍵所在。

使用醫療等級的矽利康膠

在製作JET的生產線上,除了手工「摺」JET振膜之外,我們還看到一部Epson單臂機器人。廠長Thomas說,10年前JET完全靠手工製作,大約要花一個小時才能完成一個JET,但現在靠機器手臂幫忙,速度快了很多。機器手臂幫忙做什麼?讓JET高音單體的鋁帶預固定(Prefix),固定的方式是使用膠水。Thomas說Elac使用的不是普通的工業用膠水,而是醫療級的矽利康膠(Silicon Glue)。


Epson單臂機器人,負責 JET 高音單體的鋁帶預固定(Prefix),且 ELAC 使用的膠水是醫療級的矽利康膠

為什麼強調醫療級的矽利康膠?Thomas說喇叭單體工作的環境差異很大,譬如他們提供保時捷汽車使用的高音單體,必須符合車用音響的標準,在極大的溫度差異當中,單體絕對不能因為溫度變化散發任何有害物質,所以單體內中所使用的膠水必須完全無害,也因此需要選擇醫療級矽利康膠,確保使用安全。

我們很好奇Elac一年生產多少JET高音單體?Thomas說目前車用JET大約一年15,000個,家用音響大約25,000個,加起來大約是40,000個,所以平均下來這條JET的生產線一個星期大約要生產1,000個JET單體,這些JET絕對百分之百Keil出品,別無分號。

最新的JET是第五代產品,可是前一代JET是第三代,稱為JET 3,怎麼一下子跳到JET 5呢?難道是亞洲人對4有忌諱,所以Elac從善如流沒有JET 4的編號?非也,原來JET 4是車用單體,設計上需符合高溫高壓環境,並不適合家用喇叭,所以實際上還是有JET 4,但是裝在保時捷車上了。

JET 5鋁帶薄膜背部有特殊處理

JET 5和的JET 3差別在哪裡?Thomas拿出實際的鋁質薄膜給我們現場比較,可惜這部份不能有照片秀給讀者們看,因為內中的改變是技術進步的關鍵,所以Elac要求不能公開照片。實地比較,兩代JET的鋁帶Ribbon材料都採雙層佈線,但佈局略有不同。我問Thomas線圈佈局的變化差異在哪裡,Thomas笑而不答,他說關鍵就在這裡。

還有,JET 5的鋁帶薄膜背後還有經過特殊處理,Thomas把一片鋁箔拿給我們看,請我們摸摸看正面和背面的差異,正面感覺很光滑,和一般的鋁質薄膜一樣,可是背面摸起來有點黏性,那就是JET 5新增的表面處理,我想這層背膠就是為了增加阻尼,降低失真與噪訊。前面不是說了嗎,鋁箔震動的時候,因為本身內阻較低,會有許多噪訊,而Elac花了一、二十年的時間研究,功夫都在消除這些噪訊與失真的「繡花功夫」,看起來沒什麼稀奇之處,可是裡子卻很細的。

JET 3與JET 5的鋁質振膜還有一個地方不一樣,就是顏色,兩者都是金黃色,但JET 3顏色比較深,JET 5比較淺。顏色和聲音有關係嗎?Thomas笑著說我們想太多了,那只是因為訂做材料的時候批號不同,顏色深淺略有不同。不過JET 5和JET 3的開口有些不同,JET 3是4格,JET 5則是2格,表面上少了這一個橫格,可是兩者開口面積相同,既然面積一樣,為什麼要改變呢?Thomas表示,即便是小小的開口改變,但對擴散角度卻有影響,擴散的效率因此略為提高,所以就算是這麼小的細節,JET 5就是要改。


原廠拿出 JET 3 與 JET 5 比較兩者的差異

綜合這些細細小小的改變,Elac成功的讓JET進化到第五代產品,我們看起來好像不太稀奇的變化,其實都是Elac不斷研究,反覆失敗與錯誤,找出最適當的材料,藉以提升JET的性能。是的,海爾氣動高音的原理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經發表,可是從理論到實際,還有許許多多的難題要克服,我們從Elac設計與製作JET的細微之處,自然也能看出「德國品質」的設計,確實每一處都有實際的道理,而不是為了升級而升級,所有的改變與進化都是有聲學物理的理論依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