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先前報導過的「全球第一對Elac Concentro現身統領音響」嗎?那是全球賣出的第一對 Concentro,當時由 ELAC 德國原廠趕工製作出來,趕在農曆年前運抵台灣,僅在統領音響稍作停留之後,便即送交買主蘇先生家裡。這次我則是應統領駱老闆之邀,與眾家音響媒體一同造訪蘇公館,藉機好好體驗一下 ELAC 為歡慶成立九十周年的驚世之作。

文章出處:U-Audio 音響共和國

ELAC 對旗艦 Concentro 喇叭採受註生產制,意即接到各地的代理商訂貨之後才進行生產,因此外觀塗裝、木紋配色皆可接受指定。目前Concentro 圓弧部分的箱體有黑、白兩色可供選擇,兩邊側板的選項更多,像是皮革、碳纖維或深、淺色木紋…等皆可訂製,蘇公館這對是Concentro 白色箱體、銀灰色中高音障板,配上淺色木紋側板,看起來優雅端莊,將 Concentro 原本十分威武的氣勢修潤了幾分。會選擇這樣的配色,當然是為了與室內裝潢完美搭配。蘇公館的嶄新裝潢採法式新古典風格,以白色為主色調,搭配金、米、褐色,因此這對 Concentro也走淺色系。

雖然只是簡單的白色,但事實上白色在設計師眼裡可是分成許多種,像是象牙白、玫瑰白、米白、亮白…等皆不相同,為了做出正確的白色,當初在訂製時,統領就先以標準色票和設計師確認是哪一種白,再讓 ELAC 原廠調出正確的顏色。最後的結果非常完美,雖然新古典風以多重直線條的線板與繁複雕飾為基調,與 Concentro 的極簡圓弧不同,但因為顏色完全一致,讓 Concentro 在空間中一點都不違和。

不過,在這個案子中,最大的挑戰不是視覺上不違和,而是在居家方便為主的前提下,又要兼顧和諧的兩聲道音樂聆聽、最好的音響性能呈現、完整的多聲道劇院配置,以及簡捷便利的自動化控制,也就是說,要在貴族般的奢華皇宮裡,又要做出舒適又強大的影音效果,那才是駱老闆的最大考驗。

光從主聲道挑選 ELAC Concentro 這一點來看,可以知道業主蘇先生伉儷非常重視兩聲道音樂聆聽。看電影的機會較少,而且又是公領域空間,因此客廳未設置投影機與投影幕,而是以一台 85 吋 Sony KD-85X8500D 高畫質電視兼做平時看電視與觀賞電影之用。

先從蘇先生的兩聲道配置看起。Concentro 由兩台 Goldmund Telos 250 單聲道後級與 Goldmund Mimesis 15 前級伺候,前後級是當初訂購Concentro 時即已決定,銀灰色的 Goldmund,擺在帶有淺灰花紋的大理石檯面上極為適合。不僅如此,駱老闆幫業主規劃的訊源與 DAC 也走同樣色調,以維持整體性的一致性,可說是非常細心。訊源是Mac mini電腦,DAC 則是 Chord 最新推出的 DAVE。Mac mini 現在幾已成為許多雅痞家庭的最愛,小巧精緻的機體內,包含影音播放、串流、儲存、管理的功能,透過 HDMI 輸出可連接顯示設備,經由 USB 則可外接 DAC,播放品質無須挑剔。

Mac mini 以 USB 線連接 DAVE 之後,訊號再由 Crystal Reference RCA 訊號線連接 Mimesis 15 前級。前級與 Telos 250 後級之間則是以 Nordost 次旗艦系列的 Valhalla 2 訊號線連接,喇叭線也是 Nordost Valhalla 2。訊號線都用到這樣等級了,電源線還會手軟嗎?前級電源線是Crystal Deramline Plus,後級電源線則是 Nordost Valhalla 2,一次還得用兩條,線材如此的陣仗與器材搭配起來才叫相得益彰。

蘇先生伉儷聽音樂的方式以檔案與串流播放為主,CD已較少使用了,因此 Mac mini 十分符合他們的需求。此外,駱老闆將器材劃分為二區:放在漂亮大理石檯面上,可露面的「展示區」,以及放在機櫃裡的「隱藏區」。「展示區」的器材一律為金屬銀灰色系,通通放在大理石檯面上,不僅擺起來漂亮,而且訊號從訊源 Mac mini、DAVE DAC,再到前級與後級,傳輸距離可以盡量縮短,完全符合發燒思維。從這裡也可看出蘇先生對兩聲道有多重視。那偶爾要聽 CD 怎麼辦?沒關係,「隱藏區」的機櫃裡還有一台 Pioneer 的 BDP-LX88 藍光機,影、音播放皆可輕鬆對應。

在多聲道部分,看起來好像比兩聲道弱,其實未必。蘇先生非常重視居家環境的整體和諧,並不希望家人的居住空間與生活動線被太多音響器材影響,因此決定將環繞聲道與天空聲道都藏進天花板,選擇採用 ELAC IW-1230嵌入式喇叭 ,一共用了6支,其中2支是環繞聲道,4支則是天空聲道,安裝的位置也挺有學問,4天空聲道裝在中央最高的天花板四周,2支環繞則裝在座位上方較低的天花板。再加上一部 ELAC SUB-2070 主動式超低音喇叭,組成完整的 5.1.4 劇院系統。IW-1230雖然是嵌入式喇叭,但高音仍用上了 ELAC 自家的 JET 氣動式高音單體,高頻可直上50kHz,效率高且擴散性優異,可讓包圍角度更廣,環繞感更綿密;中低音則是AS(Aluminium Sandwich)鋁合金三明治式,不僅具有長衝程表現,阻尼效果更優於一般的鋁合金振膜。

劇院最重要的莫過於中央聲道了,統領駱老闆的規劃是直上 ELAC 旗艦 CC 501 VX-JET 中置喇叭,才能與 Concentro 妥善搭配。CC 501 VX-JET 與 Concentro 相同,中高音具備一顆由 JET 5 氣動式高音與 105mm AS-XR 環狀振膜中音所組成的同軸單體,搭配 2 顆 180mm AS-XR低音單體,構成音像、定位最準確的 MTM 點音源結構,播出的音像既龐大,輪廓又清晰。

中央聲道、環繞聲道、天空聲道…等均由機櫃內的 Pioneer SC LX-89 環繞擴大機負責驅動,平常機櫃的門關起來即可,因為所有影音播放控制均可透過平板電腦進行操作。駱老闆已依照業主的需求,客製出完整的自動控制系統,藉由平板或手機不僅可控制客廳的影音播放與燈光、窗簾控制,臥房中的另一套小系統也可遙控。

聲音表現如何呢?兩聲道聽起來極為輕鬆、龐大、開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即便我走來走去忙著拍照,不論處在哪個位置,都可以感受到綿綿然、泊泊然的低頻,既使小音量也十分清晰,可見 Concentro 的中高頻擴散性,以及低頻的量感與延伸確實厲害。蘇宅的客廳和大多數人的居家空間相同,沒辦法好好地調整喇叭擺位,充其量只能稍微調整喇叭之間的距離和toe-in角度,而無法往前移動。在這樣的狀況下,若要強求音場的縱深、前後的層次、音場分離度與頻段結構…等,恐怕不易兼顧,也不太需要,因為在一個以居家氣氛與舒適性為前提的空間裡,只求皇帝位聽起來好聽,其他位置都不管,這樣實在說不過去,而是應該讓每個成員不論坐在哪個位置,都可以享受到均衡、舒適、飽滿且頻段涵蓋廣的聲音。

藉由 Concentro 的強大性能與駱老闆精湛的規劃與調校功力,聲音聽起來輕鬆極了,而且需要振奮一下的時候,能量呼之即來,十分充沛。蘇公館的客廳和飯廳相連,合成一個比例方正的長方形空間,坪數不算小。 Concentro 的聲音涵蓋性非常好,而且充沛的低頻不會被空間稀釋沖淡,即便位處飯廳,甚至是在一旁相連的廚房,小聲播放下的聲音依然飽滿、輕鬆,這不正是需豪宅要的聲音!

現場當然也聽了劇院的效果,全套 ELAC 多聲道系統展現了非常好的包圍感,令人驚豔。好的包圍感來自各聲道的擴散性與細節呈現力,如果擴散性不夠,各聲道像是各唱各的,聲音融不起來,移動感也不好;若細節不佳,能量不夠,就更不會有被聲音圍住的感覺了。當天播放的最新 Dolby 測試片中有一段是「聖母峰」,情節是山峰上風暴來襲,強風、冰雪鋪天蓋地而來,伸手幾乎不見五指。透過 ELAC 多聲道系統的重播,我不僅聽到了呼嘯風聲將我層層包圍,還有霜雪、冰粒飛速撞擊的刺刺聲響,我像是被聲音兜籠住,無法逃脫,也就是這樣的危機感與緊張感,讓我忽然忘了自己是來採訪的。這樣的成果來自統領駱老闆的規畫經驗,不僅滿足客戶的需要,更發揮了器材的價值,讓豪宅加上好音響變成好宅,客戶的高度滿意其來有自。

廠商資訊

統領音響
電話:02-2382-6143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1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