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ELAC 創立於 1926 年,算到 2016 年,這家公司已經有九十年的歷史,這是個值得紀念的年份,ELAC 推出了兩項具有紀念意義的產品,其一是超級旗艦喇叭 Concentro,也是我來統領音響試聽的主角,另一項則是紀念黑膠唱盤Miracord 90,我在不久前試聽過,順道迎娶回家成為音響系統的新成員。

文章出處:U-Audio 音響共和國

九十週年紀念重量級製作

一家擁有九十年歷史的音響公司,ELAC 的科技與產品發展史有幾次重大的演變。1926 年 ELAC 創立時並非音響公司,而是專業的聲納技術,本來用在漁船偵測海底魚群,後來納入德國軍事工業的一環,二次大戰之後不能繼續軍事工業,ELAC 在 1948 年推出 PW1 黑膠唱盤,隨後在 1957 年推出 KST 106 立體聲 MM 唱頭,其繞線與磁力結構擁有獨家專利,在黑膠唱盤盛行的時代,ELAC 引領風風騷數十年,到了 1980 年代,ELAC 跨入喇叭研發,1985 年的4Pi氣動高音,突破了人耳聆聽範圍的 20kHz,其後的JET氣動式高音也是 ELAC 的獨門技術,讓這家德國公司進入專門喇叭廠商的時代。從聲納、黑膠唱頭與唱盤,再進入喇叭專業廠,ELAC 的技術核心雖然在變化,但始終離不開聲頻技術。

作為ELAC創立九十週年紀念的「超級喇叭」,Concentro融合了所有ELAC最成熟的技術於一身。Concentro這個喇叭名字怎麼來的?在義大利文當中,Concentro意思是聚焦(focus),這是第一層含義,而Concentro的核心技術之一是同軸單體,英文是Concentric Driver,再加上古典音樂的協奏曲稱為Concerto,所以把這三件事情的英文字母濃縮起來,後面加入一個「r」,就變成Concent(r)o這個產品名稱了。

資深總工程師負責研發

負責Concentro的研發是Elac現任總工程師Rolf Janke,假如您有參加2017年TAA圓山音響展,Elac大展房裡面負責播放音樂那位高大的德國人就是Rolf。他在Elac工作二十多年,手上經手過的Elac喇叭設計超過百款,他說自己根本記不得設計過多少對喇叭,而這段時間是Elac在喇叭設計技術累積最重要時期,由他負責Concentro的開發案,等於是把他過去在Elac擔任研發二十餘年的功力,集結凝聚起來的成果。

以Elac最出名的JET氣動式單體來說,第一代的JET在1993年問世,經歷二十多年的研發累積,JET進化到了五代,雖然氣動式高音的技術原理,早就已經不是秘密,但是真正要製作卻是非常困難,氣動式高音因為具備超大發聲面積,所以再生高頻可以獲得比傳統半球形高音更好的音壓,但是因為金屬振膜的面積變大,振膜本身的噪訊也跟著增加,要如何抑制噪訊,只留下純淨通透的高頻聲音,那就是技術上每一家廠商「各有巧妙」之處。

Elac在技術研發上並非單打獨鬥,他們與Keil當地的科技大學有產學合作研發案,利用大型教學機構裡面的實驗室,合作特殊阻尼材質,藉此抑制或消除金屬振膜的失真,而每一代JET的進化就是把失真降得越來越低,當喇叭單體工作失真越少,留下的就是越純淨的音樂。

涵蓋七個八度的X-JET同軸單體

有了JET,Concentro還加上了同軸單體的應用,那就是X-JET單體,把平面振膜中音單體與JET結合再一起,形成完美點音源設計。X-JET最重要的技術突破,就是用單單一個同軸單體,涵蓋了7個八度音(octave)。這是什麼意思?以鋼琴來說,大約涵蓋了8個八度音,若以人耳聆聽的頻率響應20Hz~20kHz來說,涵蓋了10個八度音,所以單單一個X-JET,就能包辦人耳聆聽範圍的70%,剩下的30%是低頻與極低頻,則靠更大尺寸的單體來補足。

一個X-JET同軸單體,可以涵蓋70%的人耳聆聽頻段,而且同軸設計把高音與中音的發聲點重疊在同一個「點」上面,可以達到精確的音像呈現。一般點音源設計把高音與中低音單體盡量靠近,上下擺放,可是兩者的發聲點還是有一點距離,當聲波擴散到耳朵接收聆聽位置時,總還是有些許的誤差,可是X-JET的同軸設計,讓聲波在喇叭單體工作範圍內,可以幾乎沒有誤差地擴散到耳朵。

裝在Concentro上面的X-JET,外觀上與FS 509 VX-JET有點像,不過我問Rolf的時候,他說Concentro的X-JET是專門量身定做,中央的JET 5氣動式高音內部還有修改,與標準的JET 5不一樣。還有,X-JET還設計了可微調控制,調整JET 5高音的前後位置,原廠稱為VX-JET技術,藉由高音單體位置的前後移動,調整Concentro投射聚焦的距離,這項指向性的調整技術,在2006年獲得專利,在Concentro喇叭背後,有一個調整旋鈕,上面寫著Focused與Spacious兩個方向,用來調整喇叭的聚焦與擴散,想要凝聚清晰的音像,或是寬闊深遠的音場,可以利用VX-JET技術來微調。

低頻還是需要大容量音箱

雖然X-JET結合JET 5氣動高音與平面水晶表面振膜中音,創造出7個八度的寬闊頻率響應,可是低頻依然需要大尺寸單體與足夠的音箱容積。Concentro搭配了220mm低音單體,兩側加上4個250mm超低音單體,讓低頻延伸達到18Hz,甚至比人耳聆聽範圍的20Hz還要低2Hz。如果以分頻點來看,X-JET負責360Hz以上的頻率,一路延伸到50kHz,
120HZ~360Hz的低頻由AS-XR低音單體負責,而那四個擺在兩側的250mm大口徑超低音單體,用來重現120Hz以下的低頻,用這樣的「分工合作」來看,X-JET的負擔最重,而低音與超低音單體工作範圍相對輕鬆許多。

要應付到18Hz的低頻延伸,四個超低音單體擺在Concentro喇叭兩側,內中的設計還有玄機。大尺寸超低音單體工作時,絕對會產生龐大的振動,如果要靠喇叭箱體質量來抵消振動,那麼Concentro恐怕重量要再加倍,可是這款旗艦喇叭重量已經到了140公斤了,再重並非做不出來,而是幾乎難以搬運安裝,所以Elac拿出他們設計超低音的絕活,製作Push-Push與Push-Pull的雙重抵銷結構,讓超低音單體工作時,因為單體的同向與反向工作,產生相互抵消的力量,把超低音單體工作時的振動消弭於無形。Rolf來台灣參加音響展時,就玩過把一元硬幣立在Elac超低音上,就算超低音轟轟叫,立起來的硬幣就是不會倒,顯見超低音喇叭箱體的振動,已經相互抵消掉,所以不會把立起來的一元硬幣震倒。

作為九十週年紀念喇叭,Concentro絕對是重量級製作。喇叭重量高達140公斤,鋁合金底座重量就佔了25公斤,加上橢圓型喇叭箱體,巧妙地達到音箱內部無平行面,打消箱內駐波,這款道地的四音路落地喇叭,成為Elac對Hi End音響的最高技術宣言。

不簡單的調整避開低頻駐波

來統領音響試聽,駱老闆搭配了全套英國Chord頂級系統,CD轉盤式Blu MKII(Scaler Technology),全新問世的新產品,剛剛才抵台,火速送到統領音響,DAC是旗艦DAVE,加上CPA-8000前級與SPM 4000後級,全部是Chord最高階的器材。

我從Joan Baez的「Diamond and Rust in the Bullring」現場演唱會錄音開始,聽「No Woman No Cry」,現場音樂會的能量龐大,可是我刻意推大音量,卻沒有明顯感受到低頻駐波的干擾,低頻能量向前湧現,沈穩有量,且形體凝聚,其實我一開始就拿Joan Baez的現場錄音,就是要先聽聽看是否會產生低頻駐波,因為統領音響的試聽空間並不算大,相對Concentro體積很大,本來以為可能會因為空間容積的限制,讓低頻不易宣洩,沒想到低頻卻能收斂凝聚得這麼漂亮。

我環顧四周,原來統領這間試聽室並不是標準的方正空間,牆面看起來是斜的,可能因此避開了等距反射產生聲音駐波,此外,我相信巧妙的調整也是關鍵,問了駱老闆,他很客氣,沒說太多,但是我知道那是多年累積的經驗,在自家試聽室裡面找出最好的位置。因為是近場聆聽,我所做的「皇帝位」聲音定位最準確,不過Elac喇叭的聲波擴散性能非常好,即便我靠左邊坐,或是輕鬆在試聽室裡面走動,都能聽見寬闊的音場。

喇叭消失在聆聽空間當中

Joan Baez的「No Woman No Cry」唱著,現場演唱會的錄音相當直接,吉他鏗鏘有力,Joan Baez甜美又厚實,電貝斯加了上來,現場音樂會為了效果,把電貝斯錄得相當龐大,Concentro把顆粒飽滿又雄壯威武的電貝斯,毫無保留地展現,甚至可以聽到電貝斯幾乎有點破音,我幾乎可以想像那是老Fender Jazz電貝斯配Fender Twin Tube音箱的效果。Joan Baez唱著「Every Things is Gonna Be alright」,現場聽眾跟著哼唱,舞台上的主唱與樂團賣力演出,聽眾熱烈地呼應,在統領的試聽室裡面,音樂的場面既熱烈又開闊,而龐大的Concentro就這麼消失在空間當中。

不簡單,我反覆聽了「No Woman No Cry」兩三次,用不同的音量測試,大音量時氣氛熱鬧,爽度十足,把音量調得很小,音樂的細節沒有減損,舞台與聽眾的相對位置依然清晰,這代表Concentro有很好的工作線性,或者說Chord旗艦前後級把Concentro控制得很好,大聲聆聽氣勢恢弘,但一點也沒有壓迫感,而小聲聆聽時不會雖成一團放不開,而是具體而微地呈現音樂,沒錯,小聲聽的時候像是舞台縮小了一號,但是音樂的細節依然輕鬆地飄散在空間當中。

簡單的音樂考複雜系統

四音路設計的Concentro,算是複雜的喇叭,越是複雜,聽越簡單的音樂越容易露出破綻,我拿出「Million Dollar Baby」,主題曲「Blue Morgan」是單純的鋼弦吉他獨奏,40秒之後接上「It’s Nice Viewing」的鋼琴獨白,弦樂群隨後輕柔地加入,反覆著相同簡單的旋律。音樂很簡單,但是錄音非常漂亮,鋼弦吉他的撥弦彷彿在吉他音箱裡面塞進了麥克風,每一顆吉他撥動的音符顆粒都龐大而真實,Concentro沒有遺漏吉他音箱共鳴的細節,等鋼琴獨白進入,鋼琴一顆顆的音符,有時凝聚,有時泛開延伸的光澤,那是鋼琴採踩下延音踏板的效果,弦樂群進入之後,音樂變得飽滿起來,越來越厚實的弦樂群,對比鋼琴反覆的旋律,音樂的氣氛推到最高處落下。

這麼簡單的音樂,用來考Concentro,行嗎?行!四音路分音,要讓頻段銜接得天衣無縫,用最單純的吉他與鋼琴來是最準,如果您聽到的音像略為渙散,代表單體分音銜接有落差,沒有達到天衣無縫的境界,假如您聽起來錄音缺乏深度與立體感,代表分音器有若干程度的相位飄移,所以無法把錄音當中的音場深度效果表現出來。用「Million Dollar Baby」開場的這兩首曲子,馬上能見真章。Concentro雖然是大型四音路喇叭,可是表現起單純的吉他與鋼琴,依然是精確且凝聚,吉他與鋼琴的音色清晰通透又亮麗,對比深遠的錄音空間感,雖然我知道那是錄音後製加上去的效果,但是Concentro把這些錄音當中的細節,準確又漂亮地重現出來。

再來一段「相對簡單」的音樂,聽Julia Fischer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小提琴與鋼琴合奏的版本,音樂從慢板開始,鋼琴演奏出帶有吉普賽風格的曲調,小提琴隨後應和,單純的鋼琴與小提琴,在Concentro上面可以聽出漂亮的相對位置,鋼琴龐大而寬闊,小提琴凝聚置中,JET 5的高頻延伸很漂亮,讓小提琴擦弦的尾韻延伸得很漂亮,那不光是延伸的明亮音色而已,還有小提琴詮釋表情的細膩轉折,讓人跟著吉普賽風格的流浪者之歌,感受流浪的氣氛,音樂後半急轉入快板,鋼琴活潑了起來,小提琴更是氣勢昂揚,快速的指法變化,Concentro沒有放過顆粒清晰的小提琴,鋼琴則寬厚地襯托著小提琴的清亮,精彩極了。

大編制音樂揮灑自如

該來點編制大一點的音樂了!拿出魯普、普列文與倫敦愛樂的「舒曼鋼琴協奏曲」,這是經典的Decca錄音,由當年王牌錄音師威京生錄製,第一樂章開始的樂團強奏,其實很容易「一曲定江山」。怎麼說?樂團突如其來的猛烈強奏,鋼琴隨後一串強奏對應,馬讓進入木管獨白的樂段,音樂本身強與弱的對比很大,如果強奏開得太小聲,木管樂段就會不夠大聲、音樂不夠豐富,如果用木管聽得清楚當標準,那麼回到強奏樂段時若是太大聲,代表音響系統的動態範圍不夠寬,大音量撐不住,小音量沒細節。

放心,Concentro絕對不是您想像的軟腳蝦,它是無所畏懼的「無敵艦隊」,我反覆了三次開頭,一次又一次把音量向上推,強奏飽滿地撐開交響樂團的能量,讓音樂能量幾乎塞滿了統領的聆聽空間,轟然巨響之後,鋼琴強奏波瀾壯闊,木管則形單影隻地獨奏著,鋼琴與之對話,Concentro把經典錄音的層次表現得很好,我不禁閉上眼睛,細細品味鋼琴與木管群的對話,當管弦樂團加入之時,Concentro把雄渾的低頻聲浪鋪陳出穩固的底層,而堆疊在上的銅管呼嘯依然清亮,表現出鋼琴協奏曲當中,鋼琴與樂團細膩的對話與層次。

從簡單到複雜,都難不倒Concentro,該拿出壓箱寶來操了,換上卡爾奧福的「布蘭詩歌」,約夫姆的DG大花版,「O Fortuna」鋪天蓋地的強勁開頭,我催的音量幾乎要撼動統領的試聽室了,低頻的震波席捲而來,對比高亢強勁的銅管火力全開,Concentro絲毫不軟腳,強奏揮灑出開闊的音場,音色通透又明亮,質地厚實,一陣高潮之後,合唱團小聲地唱著主題,一遍一遍反覆,逐漸加大音量,樂團亦步亦趨,漸次提升音量,定音鼓加入,音樂份量更重,Concentro的低頻穩固又厚實,音樂氣勢越強,Concentro就越強,我知道這喇叭還沒操到底,還有空間,但已經相當驚人了。

兼具百煉鋼與繞指柔

從2016年慕尼黑音響展初見Concentro,到今年幾次在音響展上見識過Concentro,在統領這次聽更是淋漓盡致。在音響展上我感受的是Concentro的能量,但是環境太吵,很難感受到細膩,而在統領則是聽得見Concentro能夠「百煉鋼」的強悍,又能感受這個大型喇叭「繞指柔」的細緻。當然,我覺得統領駱老闆的搭配與調整,也是讓我更進一步體會Concentro之美的關鍵。找機會來統領音響聽聽看,這龐大的Concentro,竟能在不算大的空間當中,展現百煉鋼與繞指柔的功力。

器材規格

Elac Concentro旗艦喇叭
型式:4音路7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JET 5 x1、70/140 AS-XR中音單體、220mm AS-XR低音單體x1、250mm AS超低音單體x4
頻率響應:18Hz~50kHz
分頻點:120Hz/360Hz/2.7kHz
效率:90dB
阻抗:4歐姆
體積:1680×460×610mm(H×W×D)
重量:140kg

Comments are closed.